兩口箸專用箸置─耳皿(みみさら)

兩口箸專用箸置─耳皿(みみさら)是什麼?

小耳皿 : 台灣,新型專利第M617290號 。 日本,實願No. 2021-002794。

小耳皿 : 台灣,新型專利第M617290號 。 日本,實願No. 2021-002794。

日本各地的遺跡中有出土,具有相對側緣往內折的圓形碟子。這型器皿,自古以來是在伊勢神宮(三重)、率川神社(奈良)、石清水八幡宮(京都)等各地神社內以作為神饌用的箸置,通稱為耳皿或耳土器的該器皿,至少在日本的中世時期已與祭祀用「兩口箸」皆用於自然人的御膳上。


江戶中期的《隨筆貞丈雜記》言及 :「稱為箸台的耳土器,它為『七五三』等儀式御膳上,非使用不可的土器」。於是至少到了近世時期,已成為如宴席正式場合(所謂晴之日)上必用的箸置。

伊勢神宮 日別朝夕大御饌祭之神饌

伊勢神宮 日別朝夕大御饌祭之神饌

黃瀨戶小耳皿 (三峰園窯)

黃瀨戶小耳皿 (三峰園窯)

然而到了近代,耳皿在生活中逐漸消失。這是有幾種可能的原因:其一,近世時期將「兩口箸」用於懷石料理時,當時茶人將御箸直接跨著折敷側緣而選擇不用箸置。神饌用兩口箸,在祭祀之外不必訂定使用規範而基本上不影響耳皿的尺寸結構。然而若把兩口箸與耳皿,直接落實於一般御膳,那麼按御箸尺寸是約八寸之長,因而耳皿尺寸也必要縮小,因此不能不涉及無法從兩口箸中間抓取的「所作(しょさ) 」問題。


其二,到了近世中期,因為庶民生活中逐漸產生了外食文化,而外食等於正式場合的觀念變模糊,所以無論家內或外食上皆用僅單一方尖細的「片口箸」。因此,應該使用兩口箸的正式場合也逐漸被片口箸與枕形箸置取代。結果,使用兩口箸也挪用了片口箸用枕形箸置。


無論古今,以「神人共食」為象徵的兩口箸,在神饌內必要將之水平地放置於耳皿上。然而如現今將兩口箸挪用於和食御膳上,不但不使用耳皿,也如同片口箸的用法一般,將神樣所使用的一方冒然置於桌面,因而長年違背「神人共食」該有的擺法。


幸村屋,為解決在御膳上將兩口箸置於耳皿時產生的「所作」問題,於是改善了其結構而達成容易抓取兩口箸中間,並可調節製造適合於御箸尺寸的耳皿。幸村屋的「小耳皿」,除了有素燒的土器之外,也有由日本各地窯場燒製而成的陶器,以及天然漆器,無一不能對應和食御膳該有的諸形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