平成三十年 箸藏寺 箸供養

報告 : 平成三十年 箸藏寺 箸供養

七月底幸村屋客戶提供的御箸,在八月四日中午,奉納於箸藏寺,並於「箸供養」的護摩焚中祈禱,祭祀順利地完成。

八月四日箸供養

在和食御膳文化上,御箸的存在與食物同樣地重要。和食業界成員皆知,表面上漆的塗箸應該在家中重複使用,而無上漆而隱喻清淨的無垢箸,是主人款待客人時使用。無論塗箸或無垢箸,在日本的傳統食膳上皆專屬於個人,不與他人混用。其中,淵源於神殿內,附在食饌上的兩口無垢箸(或稱卵中箸),特有神人共食之涵義,在和食御膳上成為代表最高款待的象徵。因而幸村屋更為重視「箸供養」的精神文化意涵。

箸藏寺本坊

箸藏寺的「箸供養」,分為前、中、後的三段步驟進行。

首先,舉行「箸神輿供養」。大小兩雙的朱色箸神輿,當天正中午從本坊裡抬起出發,經由市川團十郎奉納的燈籠,經過護摩殿、鐘樓堂前及鳥居,再登上石段至御本殿祭拜。

從本坊出發的箸神輿

市川團十郎奉納的燈籠與護摩殿

箸藏寺鐘樓前的鳥居

箸藏寺鐘樓

箸藏寺御本殿前祭拜

再來,將箸神輿抬到五大立尊像之處,並安置祭拜祓邪気。在五大立尊前用繩子劃為四方定為結界,而修驗者們吹著法螺貝,並由劍、法弓、斧等祓邪気。

箸神輿往五大立尊

五大立尊前祭拜

以弓祓邪気

以劍祓邪気

之後,從五大立尊取得火源而開始「柴燈大護摩供養」。所謂「柴燈大護摩供養」,是將護摩木以及使用後的御箸放入於護摩焚中祈禱,最後信眾走過焚火煙霧(火渡之儀),供養活動至此結束。

柴燈大護摩供養開始

柴燈大護摩點燃

護摩焚

箸供養火渡之儀

民眾火渡之儀

箸藏寺是真言宗諸派之中,積極保留日本前近代「神佛習合」濃厚色彩的稀有佛寺。箸藏寺的本尊是金毘羅大権現。所謂金毘羅権現,是指琴平山的山岳信仰與修驗道之間融合的神佛習合的神。於是,箸藏寺的本尊與香川縣琴平的金刀比羅宮的本尊是相同。金刀比羅宮,在前近代由真言宗松尾寺管理時,與箸藏寺之間往來密切,所以箸藏寺至今有「金刀比羅宮奧之院」之別名。

前往箸藏寺的交通:

JR岡山驛 => (特急列車南風,90分) => 阿波池田驛 => (土讚線普通列車,10分) => 箸藏驛 => (走路,10分) => 箸藏山cable car

JR高松驛 => (快速列車,30分) => 多度津驛 => (特急列車南風,45分) => 阿波池田驛 => 如同上述

JR德島驛 => (特急列車劍山,75分) => 阿波池田驛 => 如同上述

JR箸藏驛

JR箸藏驛時刻表

從箸藏驛到箸藏山cable car,走路大約10分鐘

箸藏山 cable car

從箸藏山 cable car看到的吉野川景色

箸供養申請之一

箸供養申請之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