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期一會!日本用心款待傳統無垢箸

張貼日期:Oct 06, 2014 2:55:25 PM

本文引自《好吃17:喝杯台灣茶》

無木節、不上漆,最純樸的箸

「無垢」來自梵文a-mala,在佛典上有純真、潔淨的意思。此種無垢的意義顯示在兩方面:一是他以沒有木節、沒有上漆的木材製作,不做任何的裝飾以呈現木材質樸純粹的樣子;另方面,無垢往往代表著初次使用,是專屬於對方的潔淨存在。

所謂的一期一會

在日本文化有所謂的「一期一會」, 代表人的一生可能都只有一次的見面機會,因此,每次都要極盡所能的用心款待,無垢箸便是用心款待的美好呈現。像是日本茶聖千利休(1522-1591)便會親自以杉木削成兩端尖細的無垢箸,供給賓客們在茶席一汁三菜的料理裡使用;伊勢神宮裡給神明的神饌,也特別供奉由檜木做成的無垢箸,代表著潔淨 與至上的款待。

最純樸的箸,無垢箸。(攝影/王正毅提供)

這種特別為對方準備,以純淨木材,初次使用製成的無垢箸精神,也被沿用在日常生活裡。相較於一般上漆,且可重複使用的筷子(日本稱為塗箸),無垢箸有著「特別為您」準備的心意。有意思的是,正因無垢箸的「無垢」,台灣人常誤以為此種沒上漆、外表質樸的筷子較無價值,使得不少日本料理亭,為因應國人習慣,反而選用「看起來」精美高級,可重複使用的「塗箸」。所幸漸漸有日本料理店願意回歸和食的傳統精神,讓大家知道除了餐盤上的食物外,即使是夾取食物的筷子,也是全心全意的用心準備。

以間伐材來製作無垢箸。(圖/聯安國際提供)

以環保間伐材來做

日本有40%的人造林,人造林由於相鄰樹木枝葉重疊,阻礙彼此生長,每隔一段時間,便需要進行間隔砍伐,以讓樹木枝葉伸展,涵養土壤,砍伐下來的樹木即被稱為間伐材,間伐材具有保 育且促進森林成長的功能。

以筷子開始,也以筷子結束

二○○九年日本發生間伐材亂丟的問題。飛驒地方是日本森林中最豐富之處,於是他們靈機一動,以間伐材製作無垢箸,讓無垢箸不只有款待精神,也增添了活化森林的環保意識。其實無垢箸早已成為日本生活的一部分,那祝福款待的心意,不只用於餐廳,也用於節慶的祝福上。比如在一些日本的家庭裡,每到過年母親便會送給孩子一份和紙裝載的無垢箸,上面整齊工整的寫上孩子的姓名, 初次使用完後,便會成為家裡的料理筷,直到隔年母親送上新的御箸,才將其丟棄。因此,下次去吃日本料理,除了享受美味的佳餚外,也別忘了看看手上的筷子。日本食膳有句成語說:「以筷子開始,也以筷子結束。」但願所有的相遇,都能在最高的款待下,微笑圓滿。

無垢箸有許多不同的類型。(攝影/王正毅提供)

無垢箸類型(請參見上圖。)

1.在日本用於祝福的御箸。

2.此為兩口箸、卵中箸或利久箸,是15世紀千利休親自削製款待賓客的筷型,也是神饌時供奉的筷子,兩邊可擇一使用,有神人共食之意。

3.此稱為角箸,筷型正方形。

4.此為一本箸,筷型較扁平,帶點長方形。

【文/馮忠恬‧攝影/王正毅‧料理與場地協力/子元壽司.割烹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