銅製食器 錫引修繕服務

在日本,銅食器的內側(接觸食物的部位),有施予所謂「錫引(すずひき)」,即是銅底上錫的結構,這不僅是傳統工藝上的用意,而主要是在食品衛生上的要求。「錫引」,本來是指錫器製作的一種傳統技術,在銅器內側以純錫加一層護摸。在近世,錫器製作是以轆轤而用鉋「挽」成形。因此錫器的製作稱之為「錫挽」。因為日文的「挽(ひく)」,這動詞讀音與「引(ひく)」構成諧音,因而可能在近代之後,「錫引」成為「錫細工」的總稱,後來又轉變為狹義地僅指「銅器內側加工」之特殊技術。

日本的食品衛生法對於銅製、銅合金製器具及其容器包裝有設置製造基準,有言,它必須「限於將接觸食品部分,如鍍錫或鍍銀等,施予不產生衛生上危害之結構。」這判斷根據是,因為人體不吸收錫,而被認為其固有安全性高於銅。銅對人體的作用,主要為合成血紅蛋白上需要的元素。然而,若攝取量超過30mg/體重1kg,就因其毒性產生肝功能衰退及黃疸等症狀。

純錫具有高展延性,以及低融點(約230度)的特性,銅食器的使用上需要注意以下幾點。

1. 銅器不適合當作為保存食物的容器(因含有鈉酸等腐食性物質)。

2. 若用於鐵板燒等醬料的加溫容器,外側鍋底容易有焦黑情形之產生。使用溫熱水將焦黑層軟化後,搭配軟質布料除去,不可使用含有鋼絲成分或硬質塑膠之刷具,會造成銅具表層有刮痕產生。

3. 銅器外側表層因氧化而變深色,以白醋搭配食鹽,用餐巾紙濕敷於銅面上,大約10秒後取下,用清水完全洗去醋與鹽並擦乾。

4. 鍋內錫引處,因為錫為柔軟金屬,清潔時不可使用菜瓜布甚至含有鋼絲成分的刷具,會使錫層脫落,露出底層銅材。若產生這情況,將涉及食品衛生上的問題。

5. 銅鍋千萬不可乾燒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