間伐材

間伐材,又稱為疏伐材。人工林樹木的間距較密,須將部分樹木伐除,以維持足夠的樹木間距,使樹木獲得充足陽光,樹根有擴展的空間,讓森林生長得比較理想,伐除取得的木材就是間伐材。

一般的意象,間伐材是未成熟而沒有用途,但在日本,實際上1970年代以前在人工林中種植的不少間伐材,早已超過直徑30公分。

間伐材與一般建材之間,並不是構成等級上的關係。執政單位只要堅持推行長期循環型林業政策,則隨著時間的經歷,將來中大徑間伐材也能夠流通。

日本在人工林的經營,亦曾面臨與臺灣人工林經營相似的問題,對環境友善、節能低碳的林木收穫與更新造林技術體系、提升林業產能競爭力已有相當研究成果與進展,確值得學習借鏡之處。

例如,日本為振興產業及因應氣候暖化與國際木材認證,對木材的生產利用需來自人工林而非天然林的開發,在林業經營尤其在人工林經營,為提高木材之自給率,由不到5%提升至20%,面臨工資高及進口材使用的壓力下,人工林經營亦面臨困境。

因此積極調整人工林經營策略,不以皆伐方式生產林木,而以長伐期之間伐方式定期伐木收穫,此不僅持續生產原木,亦可減低環境的衝擊。

參見自由時報 借鏡日本料理店 思索台灣林業未來一文。

間伐材 Q & A

Q. 使用間伐材製成的御箸是否破壞森林?

A. 飛驒御箸的原材料是本來就應伐除的樹木,使用間伐材御箸非但不是不環保,而是促進森林生長,吸收碳排放。

Q. 使用間伐材製成的御箸是否增加碳排放量?

A. 間伐材御箸回收後或可作為燃料,燃燒後不會增加碳排放量,因樹木成長時吸收二氧化碳,燃燒後釋出,其量相當。

Q. 間伐材原料是否會不足?

日本森林40%是人造林,人造森林需要持續的間伐作業,間伐材原料非常充足。

Q. 間伐材製品對森林及人類的幫助是甚麼?

A. 使用間伐材製品,可鼓勵林業從事者持續間伐作業,使森林土壤穩定,有良好的水土保持力,保護人類居住環境。

Q. 為何使用間伐材的杉木和檜木製成飛驒御箸?

A. 日本的人造林多為建材所需,在日本,建材以杉木和檜木為主,故產生了杉木和檜木的間伐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