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HINOKI

飛驒御箸的「檜木」箸以「日本HINOKI」製成,市面上有很多中文稱之「檜木」的木材,但若明確地區別,只有「日本HINOKI」和「台灣HINOKI」可稱之為HINOKI。因此有……若不論人工種植,世界上只有日本和台灣有出產HINOKI……的說法。

「日本HINOKI」的學名是Chamaecyparis obtusa,日文名為桧/檜/ヒノキ,生物分類是:

柏科(Cupressaceae)

扁柏屬 (Chamaecyparis)

日本扁柏種( C. obtuse)

「台灣HINOKI」的學名是Chamaecyparis obtusa var. formosana,中文名為黃檜、厚殼、台灣扁柏等,日文名為タイワンヒノキ,生物分類是:

柏科(Cupressaceae)

扁柏屬 (Chamaecyparis)

日本扁柏種( C. obtuse)

台灣扁柏變種(C. o. var. formosana)

也就是說,生物分類上「台灣HINOKI」是「日本HINOKI」的變種。

市面上其他被稱之為某某檜的木材,是與HINOKI同為扁柏屬 (常見有6~7種,參見維基百科),或可能僅同為柏科的樹種,但不會被稱為HINOKI,例如:台灣紅檜,學名是Chamaecyparis formosensis,別名松蘿、薄皮、BENIHI等,科學分類是:柏科 (Cupressaceae)-扁柏屬 Chamaecyparis-紅檜種( C. Formosensis),與「日本HINOKI」及「台灣HINOKI」同屬但不同種。對樹種俗名有所疑問或混淆時,以學名來辨識最為清楚。